城市人,睡眠打鼾不可掉以轻心!

2006-08-17 15:41:00 来源:

  近日,记者从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广东省精神研究所和广东省中医院承办的国内前列届睡眠医学高级讲习班上获悉,中国约有3亿成年人患有各种各样的睡眠障碍,城市人睡眠患病率更是高达42.7%,远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失眠上升为继头痛之后神经科门诊的第二大疾病。[-hzh-]
  打鼾是严重的睡眠疾病
  打鼾是不少人常有的毛病,殊不知,打鼾其实是很严重的睡眠疾病,可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良性打呼噜者鼾声均匀,且随睡眠体位改变而改变,疲劳和烟酒可使其加重,称为“良性打鼾”。“恶性打鼾”就不一样了,不仅仅呼噜声音大,而且总是打着打着就不喘气了,过上十几秒甚至几十秒才重新响起很大的鼾声,如果7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超过30次,即可断定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多表现出憋醒、夜尿多,醒后口干口苦,晨起头痛、困倦、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甚至嗜睡等现象。我国“恶性打鼾”患者约有52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40岁以上的男性,肥胖、酗酒、吸烟及有服安眠药习惯人士患病几率较大。
  正常人每晚做四五个梦
  很多人对自己夜晚频频做梦烦恼不堪,认为做梦会影响睡觉的质量,对此,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张景行教授解释称,做梦是大脑必要的功能,是整理信息的一种方式,正常人每晚做四五个梦,每个梦的间隔时间约为90分钟,每个梦梦长呈递增趋势,做梦时长占整个睡眠期15%至20%的时间,换言之,梦与梦之间的空隙就是人的深度睡眠期,也即有效睡眠期。不做梦反而有病,老人或者小儿不做梦都易患痴呆症。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