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睡眠不足”击跨你

2006-08-27 21:16:00 来源:

        在《中国青年报》上刊登了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睡眠不足怎样击垮你》。文章介绍:芝加哥广告人卓·弗里德曼夜里爱打鼾,声音特别大。他从来不认为这是个问题,直到一天夜里,妻子发现他在打鼾时呼吸暂停。“她担心我会在睡梦中死去,于是逼着我去看医生。” [-hzh-]
 
       “白天我总感觉很累,昏昏欲睡。可我每天都睡足8个小时啊!”弗里德曼终于从医生那里知道自己出了什么问题——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困扰着大约5%的男性和2.5%的女性。在美国,约有1200万人至1500万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而患者通常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也不认为这是疾病,只是白天总觉得疲劳。美国国家健康协会睡眠障碍研究区的负责人卡尔·亨特博士指出:“60%~70%的患者没有得到正确诊断。”
 
        对此,上海沪申五官科医院耳鼻喉科的王建设医师介绍:出现睡眠呼吸暂停主要有中枢性、阻塞性、混合性这三种原因,其中第二种是多见的,也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这类患者典型的症状是:白天嗜睡,早晨起床时头疼、头昏、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思维散漫、情绪急躁、多梦、夜间小便次数多、睡眠质量差、性功能减退,如果是儿童还容易导致儿童智力低下、颌面发育异常,目前的治疗也主要是针对这样的患者。
 
        王主任说:近几年来,国内外睡眠医生的研究都已经证实:脑溢血、肥胖、心肌梗塞等疾病均与打鼾有关,因此,现在很多医院都开始关注这一边缘性临床学科的研究与进展。不少患者也通过各种渠道的科教宣传认识到了此病的危害,因此,沪申五官科医院自开展这个项目以来,接诊和治疗了国内外上百名患者。目前,多导睡眠监测加上等离子低温射频消融术的运用,是国际上公认的治疗OSAHS有效的的手段,它不仅能安全无创地确诊,而且能微创无痛地进行治疗和评定疗效。不过有一点大家还必须要清楚:造成这种“阻塞”的原因有简单也有复杂的,部分患者只需接受门诊治疗,一次即可,但是仍一些患者需要分阶段治疗,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或您的家人有严重的打鼾,甚至打鼾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现象者,应该尽快去有相关检查和治疗条件的医院向医生详细咨询。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