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警惕睡眠高血压

2006-08-27 21:14:00 来源:

        天津日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全市高血压患者占总人口的10%以上,而其中有三分之一的高血压患者是因为长期的睡眠高血压所致。
  
        据睡眠疾病诊疗专家介绍,健康人睡眠时的血压变化呈现"勺形"曲线样改变,即随睡眠的开始血压逐渐下降,待早晨醒来时又恢复到日间水平。新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白天的血压正常,而夜间睡眠中血压增高。正常的"勺形"曲线改变消失,有的甚至出现"反勺形"改变,即夜间的血压非但不降,反而升高,部分患者升高的幅度让人难以置信。[-hzh-]还有一些白天高血压的患者,在夜间血压异常升高,即使服用降压药也难以控制。长期的睡眠高血压使患者血管周围收缩血管的肌肉增厚、增强,逐步发展为白天血压升高,成为高血压患者。这就是"睡眠高血压"。
 
        那么睡眠高血压是怎样形成的呢?专家介绍,医学研究发现,肥胖的患者、睡眠打鼾及有呼吸暂停的患者、老年性睡眠缺氧和中枢性呼吸暂停等睡眠呼吸疾病的患者多有睡眠高血压。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睡眠中呼吸不通畅、呼吸道间断性的完全或不完全堵塞,造成他们睡眠中缺氧。而缺氧对身体是一种恶性刺激,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分泌大量收缩血管的活性物质使血压突然升高、持续维持血压在较高的水平。这些患者的临床表现多为夜间头晕、心悸、气短、夜尿增多和噩梦不断,过于升高的血压对心脏病患者来说还会出现急性心力衰竭,严重者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专家指出,治疗睡眠高血压的根本在于解除睡眠缺氧,改善缺氧对睡眠质量的影响。但单纯的吸氧是不能解除睡眠缺氧的,因为患者发生缺氧时,气道完全被堵住或根本没有呼吸,再高浓度的氧也很难进入体内。有效的治疗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微型无创的通气装置或其它特定治疗手段。当然,通过睡眠监测睡眠缺氧和睡眠高血压、做出明确的诊断是治疗的必要前提。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