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发现:鼾症与血栓病有关

2006-08-28 09:51:00 来源:

        打鼾在中年和老年男性比较常见,一般不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但是,我们要提醒读者注意的是:有些鼾症却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这些鼾症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顾名思义是指睡眠中出现短暂的呼吸停顿,在医学上,是指睡眠中打鼾,呼吸停止10秒钟以上,每夜发作10次以上者。初人们发现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当中,冠心病的患者明显的多。原因是患有睡眠呼吸暂停后,大脑呼吸中枢会根据血液中氧含量低的情况,刺激造血系统加快红细胞制造和“生产”,使血液中的红细胞的数量大大增加,以增加血液中氧的含水量量。红细胞增多就造成血液个别度增大,血液粘度增加正是血栓病发生的物质基础,这可以说是鼾症造成脑血栓的主要原因。[-hzh-]

        我们近的科研发现,人们发现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存在着基因的异常,——纤维蛋白原β链(β——Fg)448位点和组织型纤溶酶原活跃物1(PAI—1)的启动子区4G/5G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高于一般人。并且这些人血浆中的β—Fg和PAI—1的含水也高于普通人, 这些与他们容易患有心血管疾病有关。

     可以明确地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尤其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通过检测血浆中的相关指标,可以超早期地预测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对冠心病进行超早期限的诊断和预防。例如,对有家族史的人在青年甚至少年时期就进行β—Fg和PAI—1检查,可以谁确地预期测他们成年以后会不会成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对已经发生鼾症的中年人,可以通过检测二者的生物活性,以预测他们患冠心病的危险几率。总之,该实验的成功为冠心病患者的基因治疗、基因预期防性治疗、和冠心病发病前的非基因治疗的早期干预,提供了科学依据。

        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防止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展为冠心病的有效办法是预防为主,措施包括:侧身睡觉,生活伴侣在夜间发现患者出现呼吸暂停时应该叫醒鼾症患者,使他侧身睡觉可以避免呼吸暂停;定期查体,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大多有程度不等的红细胞增多,血红素增多,血液粘稠度增加。他们的红细胞数目多,但红细胞携氧的能力下降,因此,会形成恶习性循环,使血液黏度更高,容易以发血栓。定期查体可以及早发现病征,早期治疗。有条件的可以到医院去做手术,但是手术毕竟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应该注意到国营的设有耳鼻喉科的大医院去做。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