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CD练发声即可治打鼾?

2006-11-13 15:47:00 来源:

  听张CD就能治疗打鼾,这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近日,英国歌唱教练阿利斯·欧杰发明的歌唱疗法给一部分饱受打鼾折磨者带来了福音:打鼾者和他们的家属可以借助歌唱疗法解除难以言表的痛苦。
  和传统疗法相比,欧杰的歌唱疗法另辟蹊径:它的神奇之处不是动手术和依赖药物,而是听张CD。[-hzh-]

  目前,欧杰的《为打呼噜者而唱》CD已经卖出了1000张。
  据报道,欧杰的CD中并没有动听的歌曲,只有一系列发声练习。
  据介绍,录制这些发声练习的目的旨在让患者通过发声练习,锻炼喉部肌肉,以此达到治疗打鼾的目的。
  欧杰的歌唱疗法是治打鼾的灵丹妙药?只要听CD就能从震天的呼噜声中解放出来?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高青指出,发声练习确实可治打鼾,但这招并不适用于所有打鼾病人。
  发声练习治打鼾确有科学依据
  “听CD进行发声练习治打鼾确实有科学道理。”高青医生告诉记者,打鼾是在睡眠时上呼吸道部分的振动引起的。
  打鼾者的气道通常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从而出现鼾声,严重的呼吸则可能暂时停止,这在医学上叫阻塞型。
  “运用CD中的发声练习能锻炼喉部肌肉,睡眠时使其也保持畅通,这样,气流也就不会受阻。”高医生说。
  练习发声并非多功能,打鼾需要“因人而治”
  但是,一张CD并不能解决所有打鼾者的问题。高青医生说,听CD做发声练习,对一部分阻塞型患者有效果,但对于口、鼻、咽喉的疾病而鼾声不止的严重患者,则需要动手术将发生阻碍、狭窄的组织部位切除,例如割除扁桃腺、鼻息肉,或是矫正鼻中隔偏曲等,让呼吸道相对扩大。
  另外,打鼾中的一部分人是因为呼吸中枢兴奋性降低所致。对于这样的病人,练习发声的效果几乎为零,只能选用药物治疗。而对于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较好的方法是夜间使用呼吸机。
  看似简单的打鼾却有着太多的健康隐患,高青医生告诫说,打鼾不仅可导致患者白天嗜睡、疲惫,而且可能与某些呼吸系统疾病和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所以,切不可小视。建议打鼾患者可以到医院进行多导睡眠图检查,然后再因型治疗,不要病急乱投医。


 
    ●超链接
  中国每30人中
  就有1位鼾症患者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每天约有3000人死于睡眠疾病,而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在睡觉时打呼噜的临床表现。统计显示,关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病率,欧洲为1%~2.7%,日本为1.3%~4.2%,美国40岁以上男性为1.24%。目前,我国的发病率为3.4%,相当于每30个人里就有1个人受到打鼾的困扰,其中老年人口为22%~24%。[-hzh-]
  小贴士
  八点建议营造安静好睡眠
  一、白天不要过度劳累:身心的过度操劳都会导致精神和肌肉的紧绷和疲惫,如果白天真的特别忙碌,在睡前较好先舒缓一下身心,如洗个温水澡、按摩、听听柔和的音乐等等,再入睡。
  二、睡前不要从事刺激的活动:睡前的活动较好以柔缓的为主,不要让情绪太过激昂,因为神经会无法立刻放松。
  三、侧睡:仰睡或趴着睡会让呼吸道不顺畅,侧睡时,松弛的肌肉会倾向一边,不太会堵住呼吸道。
  四、避免吸烟、饮酒和刺激性药物:吸烟、饮酒和刺激性药物会让肌肉更加松弛,而更容易堵住呼吸道。
  五、减肥:肥胖者的鼻息肉通常也较肥大,而且喉咙和鼻子内的肉也较肥厚,更容易堵塞呼吸道。
  六、垫高床头,不只是头部,而是整个上半身。
  七、控制过敏症:打喷嚏和打鼾经常相偕而来,可使用鼻腔去充血剂减少过敏引起的打鼾。
  八、严重打鼾者或睡眠中有闭气者应服用镇静剂、助睡药及其他镇定药。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常在睡眠中使用人工呼吸装置。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