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人们打呼噜的原因是这般

2006-11-15 15:38:00 来源:

    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原因很多,有全身性的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等内分泌系统及神经系统疾病;此病也能由咽部窄小或阻力增高引起,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扁桃体肥大,咽部松弛,悬雍垂过长。舌体肥大,舌根部肿瘤、舌后缀,颌面部发育畸形,如小颌畸形等。小儿多由于扁桃体肥大及腺样体肥大 。[-hzh-]
  
    医学研究证实,打呼噜发生的主要原因为鼻和鼻咽、口咽和软腭及舌根三处发生狭窄、阻塞,再加上睡眠时咽部软自制松弛、舌根后坠等导致气流不能自由通过咽部的气道,振动咽部软组织就会发出一种巨大的鼾声--打呼噜。
  
    人在睡眠时全身放松,如果鼻咽喉这三个部位有阻塞,气流冲击狭窄的部位,引起共鸣腔的振动而发出不同程度的响声。气道阻塞越重呼噜声就越响,当阻塞的程度较重时,就会出现吸气困难乃至呼吸停止,继而缺氧和二氧化碳潴溜,血液内为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刺激中枢发出指令,呼吸肌强烈运动,将肺内的气体排出,然后深吸一口气,这就形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体内缺氧和二氧化碳潴溜,全身各个部位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尤其是心血管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为心率失常,心肌受损,高血压,白天精神萎靡不振,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
  
    打呼噜严重危害自身健康,由于打呼噜时频繁出现呼吸暂停,使大脑严重缺氧,患者出现口干舌燥、头昏脑胀、困倦瞌睡而影响工作和学习。尤其对中老年患者、长期打呼噜可导致心律失常、血压增高、心肌梗塞、脑溢血、内分泌紊乱及精神神经疾患。应打呼噜时呼吸及心跳骤停可导致在睡眠中猝死。打呼噜已威胁到生命健康。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