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之精髓 丰富大家见识

2006-08-27 15:06:00 来源:

         1、什么是人体的“精、气、神”?
        老而精深的中华医学认为:人体由“形”、“神”组成,“神”出于“形”,“形”不能离开“神”。“神”是人的精神状态、思维活动。“形”指形体。“气”既是脏腑组织的活动能力,又是营养人体的精微物质。故“精、气、神”三者,被称为人身之“三宝”。“神”是整个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这三者中“神”在人体居于首要地位,“神”是“精、气”的集中体现,对“形”、“体”、“精”、“气”起着主宰作用。[-hzh-]“精”与“气”又是“神”的物质基础。精气足则“神”旺,精气虚则“神”衰。古人有喻:“神为车,气为马”。古代名著《养神气铭》指出:“神者气之子,气者神之母,形者神之室……神去则形腐。”健康正常的人表现为形神合一,比如目光炯炯为眼有神,言语清晰、思维敏捷为脑有神,面色红润为面有神,昂首阔步为行态有神,舌伸展自如、舌质润泽为舌有神,脉象软滑徐和为脉有神等。由于神寓于形,形统于神。神伤则形伤,神亡则形亡,此所谓“失神者死,得神者生”。精神衰败,神疲无力,必显于形,表现为各种病态,如两目无光、面色无华、四肢乏力、纳食不佳、形体瘦削等。因此,调养心神也就成为调摄形体的关键。

       
        2、什么是“七情”、“六淫”?
    “七情”,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中医理论认为它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生理反应,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直接致人生病的。但是,倘若情志活动剧烈、过度,超越人体能够承受的限度,并持久不得平静,那就必然影响脏腑气血功能,导致全身气血紊乱而致病。不同的情志变化,会损伤不同的内脏器官:如《素问.举痛论》说:“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又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等,都说明了“七情”的过度偏激对人体的气血、脏腑均有一定的损害。由于“七情”是造成内伤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故又称“内伤七情”。
   “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外感病邪的统称。“风、寒、暑、湿、燥、火”在正常的情况下,称为“六气”。“六气”太过、不及或不应时,影响到人体的调节适应机能及病原体的孳生传播,成为致病的邪气。“六淫”致病,自外而入,故又称“外感六淫”。

    
        3、疏通经络、气血畅通才能延年益寿
        人体的内脏包括:五脏——心、肝、脾、肺、肾;六腑——胃、胆、大肠、小肠、膀胱、三焦。这些器官的正常运动都要靠气血畅通来维持。气是指构成人体及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一种精细物质,血则来源于脾胃,运动消化水谷精华后经心肺运化而变成血。气血的关系十分密切,血的流动运行要靠气的推动,所以有“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滞”之说;反之气的运动即脏腑的功能活动又要靠血来滋养。所以气血是一对相互支持,相互作用的物质。它们是人的肌体内各种组织器官保持活力,使人体健康的最重要的因素。经络是人体内经脉、络脉及其连属部分的总称。经络又是人体内沟通上下、内外,联络脏腑肢节,运行气血,调节内部平衡的功能系统,是人体气血,津液运行的通道。
       
        人的机体是一个协调运转的整体,如某一脏器功能失常,而不能及时修复,则将影响其它器官,使整体失去平衡,削弱了机体抗病能力,遂引起各种病变。如果气血不调、经络不畅则病人常常表现为心脏血流不畅、大脑供氧不足,引发头昏脑胀、全身无力、高血压、局部病变、内分泌失调等,重则血管堵塞,从而引发冠心病、心肌梗塞、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只有疏通经络、气血畅通才能使肌体处于协调、平衡的很优等状态,达到保健和延年益寿之目的。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